鲜克有终

【旭日董升】校门口的煎饼馃子

很久很久之后的小片段


不到八百字的速码。


 


开学了,我和朋友晚自习前急急跑出去吃饭,突然发现校门边多个了卖煎饼馃子的小推车,和一位卖煎饼馃子的老爷爷。



没有人可以不爱煎饼馃子!我拉着朋友去买了两个。老爷爷娴熟流畅地动作着,不时推一下鼻梁上架着的圆镜框。



大家起初对他和他的煎饼馃子感到新奇,私下里叽叽喳喳地讨论。时间久了,便淡淡的,想吃的时候,就来买一个带回食堂里去。



你要吃,他就给你弄。两三分钟一个,一摊面糊、一个鸡蛋、两三克葱花、三两刷甜酱、一个薄脆的馃子,一气呵成,看得人心情也风和日丽的,像跑步时的风。



人多时,小推车前络绎不绝,五颜六色的校服交相辉映。生意不忙的时候,老爷爷也愿意跟我们聊聊天,说说话。



他把两只手缩在长长的、暖暖的袖子里,拖着一个板凳笨重地坐下来。入冬了,他裹得厚实,带着一顶圆圆的绒帽,远看像个球。



他说来卖煎饼馃子的主意是他想的,手艺是“董屁”年轻时就会的。



他说他们年轻的时候,学校里举办文艺晚会,“董屁”在台上唱个歌,干站着,就能把台下小姑娘惹得嗷嗷叫,看他的眼神里全是星星。



他说他也在台下,就是那会子认识了他。他比他大两届。刚认识的时候,他们还拘谨地称呼对方学长学弟,之后往来两三次就彻底熟了。



“当初喜欢他的小女生加起来至少得有一个班,哎,他啊,最后还不得跟了我。”



他笑起来,眼纹一道一道蔓延开。



“不是我想穿这么麻烦,老头子非要让我穿,说什么冷,我一点都不冷——阿嚏!”



FIN.


评论(2)

热度(47)